在”動物朋友”事件後,作為製作人的福原慶匡有了更多的機會去闡述他對於日本動畫製作行業的理解,之前去上海出差時福原慶匡認為中國動畫的潛力很大,對於日本動畫來說守衛產業的最後一道壁壘就是創造性
而這個週末福原慶匡參加加拿大的日系動畫活動,在與加拿大動畫觀眾的交流中福原慶匡又有了新的感悟,認為”過去的日本動畫比現在的作品更有人氣”,實際上這是很不妙的情況
カナダでファンの人に、直近の作品より数年前の作品の方が未だに人気だよと言われました。
マニアックで理解できない作品が最近増えたと。
これは日本が資金調達方法に振り回されて腰を据えた制作が出来ていない事にも原因があるよなと思っていて。— 福原P/エンタメ&Z世代ビジネスの人 (@fukuhara_ystd) 2018年5月27日
福原慶匡這次參加的是加拿大的日系動畫活動AnimeNorth,在加拿大的動畫觀眾群體中,相比起最近的作品,過去數年前的日本動畫作品至今還是很受歡迎,而最近對核心動畫觀眾來說無法理解的日本動畫也在增加
福原慶匡認為做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是日本動畫被資金籌集所折騰,製作者無法靜下心來製作動畫
資金調達推移を①視聴率を取る為→②BDを売る為→③声優ライブをする為&④海外配信サイトに売る為とすると、大衆性と資金調達方法がイコールなのは①②までで、③は日本在住のみターゲット、④はBtoBなので配信事業者の指向に左右される。このように制作傾向というのは資金調達の流行で変わります
— 福原P/エンタメ&Z世代ビジネスの人 (@fukuhara_ystd) 2018年5月27日
日本動畫籌資資金的推移情況是①為了獲得收視率→②為了賣BD→ ③為了開聲優演唱會→④為了向海外網站銷售播放權
普遍的資金籌集方法是①②,③是在日本國內居住觀眾為對象,④因為是B2B業務所以被影片網站所左右
就像這樣,動畫製作傾向是根據製作資金的籌集方法而變化
本数過多により細分化された結果、異なる文化圏では理解できない等色々原因はありますが、今の海外アニメ人気は10~20年前の作品で支えられているので、今の作品が今後10~20年後のファンを育てると考えるとかなりまずい状況な訳です。多様化では無く細分化されて小粒になっているのはまずい。
— 福原P/エンタメ&Z世代ビジネスの人 (@fukuhara_ystd) 2018年5月27日
雖然有動畫作品數量過多而細分化,不同文化圈難等理解等等原因
但現在日本動畫在海外的人氣由10到20年前的作品支撐,那麼現在的作品將會培育10到20年後的粉絲
這樣的情況很糟糕,沒有多樣化,而是細分化成為分散小作品的情況很不妙
改めてお金では無くファンの方向を向いた作品を作れる環境整備が大切だなと痛感。
今は海外配信がポイントになっていますが、少数の海外企業の経営方針でアニメを作る状況って多様化を狭めるので危険ですよね。より良い制作環境を整えないと、と強く決意したカナダAnimeNorthでした。— 福原P/エンタメ&Z世代ビジネスの人 (@fukuhara_ystd) 2018年5月27日
日本政府が国策として世界中からアクセスできる、日本全てのアニメを見れる有料の映像配信プラットホーム作ればいいのになぁ。
— 福原P/エンタメ&Z世代ビジネスの人 (@fukuhara_ystd) 2018年5月27日
福原慶匡再次深感,不是為了錢而是以粉絲為方向,構建出這樣的動畫製作動畫環境的重要性
雖然現在對於日本動畫業界來說,海外配信是業務的重點,但是根據少數海外企業的經營方針來製作動畫的狀況,讓日本動畫的多樣性有縮小的危險
福原慶匡認為日本政府應該構建一個能夠讓全球觀眾訪問,可以觀看日本所有動畫的收費配信平台,並以此作為日本的國策之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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