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授權轉載自ACGdoge
現在有錢的不是爺,手裡有熱門IP熱門作品版權的才是真大爺,版權在手真的可以為所欲為
雖然保護版權對於創作者來說很重要,但是像日本音樂著作權協會JASRAC這種病態式的版權收費,反而成為了某種「創作之害」
繼之前對音樂教室徵收版權費後,JASRAC最近又調整了外國電影在日本上映時音樂版權收費標準,引發業界反彈
現在有一位從事APP音樂工作的網友在推特上吐槽JASRAC的收費已經病態到要遊戲廠商按照玩家在遊戲內刷任務的次數來支付音樂版權費
JASRACってホントに作家にお金還元してるの?というのは常々思う。
その上 作家を守る為の制度改革もしていない訳だし、中抜きで私腹を肥やしてるクソ企業にしか見えないよね。
これからの作曲家はJASRACをやめて新しいシステムやサービスに乗り換えるべきだよ。
創作活動でも邪魔でしかない。 //t.co/0sA4YLZCPV— すい@推理小説の日📕💫 (@straydrop411) November 10, 2017
まあ一応、私もアプリの音楽関係でJASRACとお仕事した事ありますが、
ハッキリ言って、マジであいつらクソです。。これは特にソシャゲでよく問題になってて、
「折角 良いアニメコラボなのに、主題歌とか流れないのなんで!?」てのは、ほぼJASRACが原因です。普通に新曲作るより金取るからクソ。
— すい@推理小説の日📕💫 (@straydrop411) November 10, 2017
這位網友說在自己的眼中,JASRAC完全就是一個中飽私囊的垃圾企業,沒有真的保護創作者權益將版權費給創作者,他們只是在為創作者的創作添麻煩
這位網友從事手機APP音樂相關的工作,他表示手遊經常有人問”手遊和某個人氣動畫聯動,為什麼在手遊裡沒有這部人氣動畫的主題曲音樂?”
這就是JASRAC做成的問題,使用這些動畫的主題曲比製作新曲更花費金錢
怖いJASRAC実話(ゲーム開発)
ぼく「曲をクエストで使いたいです」
J「判りました。○○万ダウンロードとかCMやってますよね?そのユーザー分で掛け算してください」
ぼく「いや、全員がそのクエストを遊ぶ訳ではないんですよ」
J「でも全員のアプリにダウンロードされますよね?」
ぼく「は?」(続)
— すい@推理小説の日📕💫 (@straydrop411) November 10, 2017
怖いJASRAC実話2
ぼく「DLされた時点でダメなんですか?聞いてなくても」
J「はい、ダメです」(ここで再開発。クエストに入った時に音楽をDLする仕様に。死にかける)
ぼく「クエストを遊ぶ人しか曲はDLされません」
J「でもそれ周回クエストですよね?周回分払ってください」
ぼく「は?」(続)
— すい@推理小説の日📕💫 (@straydrop411) November 10, 2017
怖いJASRAC実話4
ぼく「サウンド班さん、金額いくらになりますかね?ユーザー数やプレイ回数はこれなんですが…」
音班「うん、JASRACの計算って複雑だよね。経験あるウチでやるよっ。○○代…✕✕代…合計でコレかな」
ぼく「!!?」
音班「ハハッ、新曲3〜4曲は作れるね…。。」
ぼく「唖然」
— すい@推理小説の日📕💫 (@straydrop411) November 10, 2017
這位網友舉例,例如自己和JASRAC說我要在遊戲任務中使用這首歌曲,JASRAC會問你遊戲有多少下載量,有做CM廣告嗎?請將這部分換算成玩家量
就算和JASRAC解釋並不是所有下載遊戲的人都會玩這個任務,但JASRAC認為”不是所有玩家都下載了這款遊戲嗎?”
而為了應付JASRAC這個收費標準,這位網友拼死拼活將音樂做成下載模式與遊戲本體分離,對JASRAC說只有玩這個任務的玩家才會下載這首歌曲
結果JASRAC又說這任務是能反覆刷的,按照玩家刷這任務的次數來支付版權費用,同一個玩家刷N遍任務聽N遍歌曲就要支付N次版權費,即使玩家只是聽了一瞬間,但音樂超過一小節JASRAC就要按照整首歌曲收取版權費
最後遊戲音樂開發團隊計算的結果是,使用動畫主題曲在遊戲中的費用可以創作3、4首新曲
ごめんなさい、これマジで実話ですし、創作に関わる人殆どが困ってる問題だと思います。
もう、JASRACはホントにクソなので、共感して頂けたらRTしてくださると、本当に嬉しいです。m(_ _)m
現場ではこれが当たり前だし、私も当たり前だと思ってましたが、最近はホントに度が過ぎてます。#拡散希望
— すい@推理小説の日📕💫 (@straydrop411) November 10, 2017
そんなこんなで、私は普通にJASRACは巨悪だと思ってるし、マジで嫌いです。
仕事以外では会いたくも話したくもない。
そうやって不当に金を巻き上げてるJASRAC社員は、身バレして一生世間から嫌われろとすら思います。
JASRAC社員お断りとか、マジで皆でそういう社会的制裁を食らわせた方が良い。
— すい@推理小説の日📕💫 (@straydrop411) November 10, 2017
JASRACツイが伸びてて補足ですが、
私の論点は「非営利の"中抜き企業"がこんなに傲慢に存在し続けて良いのか」という事です。
(※著作権は論点でないです)お金の徴収/還元は不透明、作家より高い給料、異常な自社利益訴求。これに強い危機感を抱いてます。
もっと自由で手数料のない市場にしたい。
— すい@推理小説の日📕💫 (@straydrop411) November 10, 2017
最後這位網友表示自己真的十分討厭JASRAC,雖然說在作品製作現場,這種事算是理所當然的業界規則了,但最近JASRAC做的實在是太過份了
而JASRAC之所以能夠漫天要價,是因為其掌握著日本音樂市場大部分的音樂版權管理業務,是日本國內音樂版權的寡頭壟斷組織,市場規則由JASRAC說了算